近日美國對中國態度愈加強硬,當地時間3日所公布的美國外交與國家安全戰略多次強調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,並指中國過於自信。戰略報告中更直接打出「台灣牌」,表態支持台灣民主,再觸及中國長久以來的敏感神經。

戰略指南指出,拜登(Joe Biden)政府希望解決當前面對的一系列問題,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和其所衍生的經濟衰退、種族歧視以及氣候變化等威脅。此外,內文還提及外國對手利用新興科技和網路攻擊美國的危機。

外媒報導,整份文件中15度提及中國,不僅直接強調中國與美國的對抗關係,並指美國須擁有更強的優勢與競爭力,才能與中國或任何國家競爭。中國已變得過於自信,成為唯一可結合經濟、外交、軍事與技術等能力,對穩定開放的國際社會提出持續性挑戰的競爭對手。

內容並指出,美國須透過與親密盟友和伙伴合作,更新國家實力的持久來源,進而促進美國利益,維護美國價值。內容指出,美國若要長遠戰勝過度自信且專制的中國,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投資人民、經濟與民主,同時恢復美國的國際信譽,確保前瞻性的領導地位,防止中國取代美國參與制定國際議程。

對此,拜登承諾確保國家安全關鍵技術和醫療用品供應鏈進入全球公領域,鞏固自身外交與軍事實力,進而捍衛盟友安全。指南直接提及台灣議題表示,美國將以長期承諾支持台灣這個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,共同捍衛民主人權以及獨立政治選擇權,其中也包括香港、新疆與西藏議題。值得注意的是,中國曾多次強調台灣主權問題為其底線,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、外交部長王毅以及駐美大使崔天凱三人還曾罕見地於24小時內接力向美國喊話,重申中國立場。崔天凱更直言,台灣、新疆和西藏議題就是美國不得碰觸的中國紅線。

另一方面,指南中也提及,美中競爭不代表雙方無法合作,未來將尋求務實且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外交互動。指南中表示,歡迎中國政府針對氣候變化、衛生安全、軍控核武等國際性議題向美展開合作。

這份報告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份過渡國家安全戰略指南,意在傳達美國未來與國際互動的方針與願景,並作為正式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前,國內各部門和機構協調與指導的依據。拜登強調,他將外交視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的第一工具,而民主則是最大的財富。